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

七月半

和往年一样,到了七月半又要提前定好鸭子了,我己经不止一次表示抗议了,实在不想收拾鸭子,然而,该来的还是来了,与往年更甚的是,我歇菜了。

早上我只吃没有油的“斋食”是有我自己的道理的。魂儿方从梦乡归来,是时形神俱静,头足身表之孔窍皆舒然,有一番道家的逍遥之意。这时不沾血食是再自然不过了的。

令天一吃完早饭,就被叫去给鸭子除毛,屏息不闻其气,但红白黄不可避免要入眼,实在恶心,好不容易结束,又剖解骨肉,翻滚的内里让我不适,稍许就不告而退了。

鬼节把鸭子作为牺牲,我曾问过可否以鱼替之,答曰血不足以祀。古有王不忍见牛死而换羊祭祀的,我现在算是体会到了。奈德说要杀人就应该亲自动手,我前几年亲自割了只鸡的喉就是践行这样的理念的,今天我不想杀它,不想剖它,更不想吃它,只是没有办法改变家人买它、杀它、还做给我吃的想法。

对于我而言,拓展食材是不必要的。人类处在食物链的顶端,杂食的优势已经足以让我们吃的营养齐全且量充足了,正因为如此,有人以吃的多、吃的杂为自豪,以吃旁人之不敢吃为荣,在我看来是没有意义的。更何况,我国这几年的大范围传染病似乎都是从吃货之省——广东省传向各地的,在我的印象里广东人是在吃上面最多样、最少禁忌的,这样爱吃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?!

佛经有“三净肉”的说法, 眼不见杀、耳不闻杀、不为己所杀,就可以吃而不算破戒,《礼记》也说“君子远庖厨,凡有血气之类弗身践也”。家里买来杀的鸭子我是不会吃了,不是因言废食,其实是下不了口,反求先言而已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最新博文

关于橡皮图章

看了王局的《人大是怎么变成橡皮图章的》视频,前面有一个论断:中共是暴力起家,所以不会搞民主,也许是为了迎合视频受众才提出这么荒诞的观点,哪个政权是不需要暴力武装斗争赢得政权的,难道说只有通过和平的方式建立的政权才算民主的政权?那西方有一个算一个的民主国家都不够格,这算是为黑而黑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