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

无能与无德

人是社会动物,总会在乎别人的评价。在如今这个功利大氛围中,对大多数人来说,如果被认为无能,可以比杀了他还难受。当然如果被指摘道德有亏,那也会让人难受,但严重度却比不上被认为无能。

人心浮动,物欲翻腾的中国,“各安其位”表面上是政治正确的,宣传口上是一套“奉献”、“螺丝钉精神”,然无根基,难成实势。我看到的都是一个个不安其位,力争上游之辈。王侯将相宁有种乎,人人皆陈涉,不安于小镇,要去大城市,不安于母国,要去外国。而这一切,倘若无能便万事皆休,在外人面前便落了面子。许多家人老师好谈“前途”一事,仿佛孩子定有未来,未来必能进步,而这进步必是循着自家的逻辑来的,无外手握钱权,生活优渥。

人之能力比人之德行要重要,真是个悲伤的故事。

有人不自知, 不妨再讲微细些。若学生成绩不好,问为何?答:没用功,没花时间。是吗?是不是学得吃力,然后放弃了,营造出如用功便能取得好成绩的假像?在其他方面努力表现,以得一个“他脑子聪明,如果肯用功,定能取得好成绩”的评价。家长和老师都吃这一套,认为孩子是有前程的,至少是有能力的。直面自己的弱点,如果是我的话,我选择残酷的真相。

为什么要转移注意呢,在不在行的事上承认自己不行很难吗?承认自己比别人差不是用不用功很难吗?也许是我有自我毁灭的倾向,生物这种趋利避害的本能间或在我身上失效。

同事:最近在干嘛?
答:学东西
同事:啊,是要考研吗?

同事:最近在干嘛?
答:看书
同事:啊,是要考公吗?

同事:最近在干嘛?
答:看诗
同事:啊,现在还看诗,太老土了,现在的女孩子都不吃这套了。

俗务之外,便无他务。以己之空虚度人,真是够了。

人要自由,便需挣脱枷锁,硬枷锁知道解,软枷锁就难了。人可以不行,可以不聪明,可以无能力,但不能无德。人过得怎么样是自己的事,而在社会中的表现如何却关乎大家。

人之患在好为人师。

稍与人不同,教诲随至。这样热切指导给予人生经验的人非常可恶,又多是父母,不可骂,不能驱。有一份痛苦是他人不自知之痛苦。自身律己不扰他人,而他人扰你,不自知其行恶,反自以为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最新博文

关于橡皮图章

看了王局的《人大是怎么变成橡皮图章的》视频,前面有一个论断:中共是暴力起家,所以不会搞民主,也许是为了迎合视频受众才提出这么荒诞的观点,哪个政权是不需要暴力武装斗争赢得政权的,难道说只有通过和平的方式建立的政权才算民主的政权?那西方有一个算一个的民主国家都不够格,这算是为黑而黑了...